Lesley

“你看看外面那些人
比演员还厉害
我们家可比电视剧精彩多了”

“除了你们家稍微正常一点
你看看外面坐的那一桌子
一个比一个扭曲”

“我们家 TOP1
你哥哥家TOP2
你小姨 你也看见了 多刻薄的后母”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道德至上
好像充满了英雄主义
认为做错了就应该得到惩罚
可是生活好像就是这样
它会一点点地把你认知里的一切慢慢摧毁
然后发现真的这一切都和我们想的不一样
你会发现那些道理我们都懂
但是只有真正发生了那样的事情你才能说真的懂了”

“我爸第一次出轨的时候我和妈妈觉得天都要塌了
这么多年来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极度没有安全感的环境里
后来我爸妈离婚
我爸再瞒着我和妈和另一个女人结婚
我们又觉得天都要塌了
那个时候我就想
应该没有比这更绝望的事情了吧
可是后来你也知道
他进局子也不是一次两次
所以那之后我才知道
这个世界还会有更坏的事情发生的
我们不要幻想了”

“那些时候我妈天天在家里逼我去警局录口供
有些事情你明明知道是错的
可是你就是要一脸正经地说出那些谎言
你要舔着脸去哭吼喊冤
他回来之后你还不能提
好像全世界都冤枉了他似的
渐渐地
我觉得自己的是非观都开始变得扭曲
每次想到
我都感觉自己很龌龊”

“你长大了
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你不要因为我们的家庭变成这样而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你要相信
我们的生活和他们是会不一样的
不要这样失望”

姐姐说

2017.1.29 晚

评论